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

【都市傳奇】匱談/肆

       默劇臺上的肢體和表情,像劃破層層疊疊的薄膜,卻沒有聲帛撐裂的儆醒,像槳划穿漣漪,滴水緊附著槳面,湖面的波瀾緊對著僵持,附珠未墜迫,水紋未啟口。而真空中的進展尤其緩慢,左手低撫過右手揚舉起的空缺,荊棘的莖槐在動作的接銜間架枝蔓延,竄生如同腳步,起踏交錯具有節奏,腳印清晰可辨,伐距是強度是莖節,指最終觸抵邊界,翻折成養缸裡的觀賞藻葉,葉趨罩著璃面的反光,反光的燭源燃於眾目。而向下一望,花托是蛟獸張放的顎嘴,單腳踏於舌氊上,抬起的腳懸於觀注的視線上,在屏息和默聲後,綻融朵朵的喧嘩和奶油。

       舌氊上滑滿了苔,苔透結著目,目下佈著根,根鑿了通道,通道織了密網。臺上的戲履遲遲未踏下那步,等待便進入密網的迷宮,像強迫偏執的蟻搬運許多希冀和存糧,雜堆於網中的任一角,從未尋著出口,只需於不歸之途上苟存,好證明自己的辛勤和努力。而哪邊有腳步聲,便奔往哪邊,聽到的都是殉去幾萬年星斗的希望,追尋著結束和離去,而戲仍演著,填滿等待的空隙是更輕裊的無聲。

       有老朽,牽著蛟獸從北方到南方,所到之處眾人競相爭睹蛟吐之蕊。芯如人,綻如戲,相傳如腳之苞落時,可得一願償。蛟囹於土籠,土籠鑿孔以窺獸。未聞償者,視者皆染翳。

       「腳步仍然懸著,是義肢。未曾學會如何踏步,多數時我只是雕琢著自己的義肢。我不需行走,只要站立和展現,父親和我說我的歌聲繞樑,舞姿曼妙,但都沒我站著挺著義肢完美。只要有動作就有侵略,人們並沒自己想像的堅強,光是凝視街上乞討之人就怯懼不已,人們無法忍受同已的脆弱如此簡單、直觀的呈現和表演。於是我再也不挪步了,像個圖騰像個願石,任由眾人丟出期盼和乞討,但我不會施捨他們,我只在意我的義肢,今天這一筆雕得又直又夠力。於是父親關住我,我枷困大家的冀盼。」

       老朽稱世界就在土籠裡,稱東瀛喚作見世小屋。欲視者無可買,需捐出一目,老朽將所募之目,播埋土籠迷宮的各處,目莖結成鏡凸,並非每人皆可視及蛟含之蕊,蕊上之人,但每個人都得交出己之一眼。

沒有留言: